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uji55的博客

记录生活点滴,细数片片回忆。

 
 
 

日志

 
 
关于我

诚实善良喜欢读书音乐运动

【原创】让学生愉快学习  

2016-01-20 09:14:5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让学生愉快学习 - zuji55 - zuji55的博客
         每当看到学生非常专心地学习,看到学生小小地成长,我都会打心眼里感到高兴,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学生主动学习,愉快学习是我一向追求的教学目标,课堂氛围。主动学习和愉快学习是相辅相成的,小学生年龄小,缺乏主动性,只有让他们心情愉快,才能发挥到最好状况,怎样达到此目的,这就需要我们动脑筋,想办法,既要让每一个学生在每一个时间段都有事做,还要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在课堂上的作用。这就是我最初采用目标式教学法的想法,通过这多年的实践,确实是很有效的一个教学手段。
        每一节课我都会把我的目标出示在黑板上,每一个目标旁边都注有分数。学生围绕目标进行,所有的人都有事做,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关乎到小组的总分,所以学生都会认真对待,这也能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在课堂上的作用。例如每篇课文的第一课时:标出生字宝宝,自然段,朗读课文,学习生字宝宝,给生字宝宝找三个朋友等,看起来内容较多,但因为轻车熟路,学生紧张而有序,省去了老师很多口舌,而所学内容都是学生自己做的,他们也懂得了这是他们必须要做的,加上有分数的激励,学生又多了几分认真,效果肯定比你讲或强迫去做要好得多。众所周知吴小桐吐字不清,一年级是不算班上成绩的,从我接手以后就算成绩了,可他学习完全没有基础,但我给的目标只要你想去做,就能做。他拼音都不认识,而为了组里面的分数,他也会跟着大家一起读。特别是分小组竞赛时,他也会表现很积极。记得有一次我们上了《动物的远游》,最后检测有一道题是用“虽然……但是……”造句,他说:“我爸爸虽然打我了,但我还是很爱她,因为我知道他是为我好。”听他说完,我真的很激动。每个人都是有惰性的,如果不管他,他可能不会去动脑筋,现在的他,虽然成绩还是不理想,但在小组活动中,表现很积极。
      这学期我教一年级,我就想要教出我的风格来,我的教学理念就是让学生在轻松愉快中学到知识,我的方法就是将学生要掌握的知识编织在儿歌中,融汇在游戏中,贯穿在竞争中。在教拼音时,每一课我都编了儿歌,学生学得兴趣盎然,又便于记忆,时间久了,有些儿歌我都说不上来,可他们却都记得很清楚。一年级学生对分组竞赛计分数没有什么概念,我想了一个办法,用红花激励,我做了一袋子小红花,我的小红花对他们来说是万能的,上课了,他们坐得端端正正背诵儿歌,就是为了我在他们桌子上放一朵小红花。上课发言积极,做作业认真,考试有进步……都有小红花。边学拼音,边教学生写话,拼音一学完,就开始教学生写段落,因为前面教拼音的情境图我就是作为看图写话在教,学生现在写话时就写拼音的情境图,学生有话可写,这样既练习了写话,又巩固了拼音,学了自然段,学了标点符号……一举多得,而且学生见缝插针,有时间就写,因为可以得到小红花呀!我们的好学生书上的十四副情境图写完了,开始写日记了,学生真的是乐此不疲。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关键是我们要动脑筋,想办法,因材施教,抓住学生的心理,当然
我们只有热爱学生,关心学生,信任学生,帮助学生,学生“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评论这张
 
阅读(171)|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