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uji55的博客

记录生活点滴,细数片片回忆。

 
 
 

日志

 
 
关于我

诚实善良喜欢读书音乐运动

【原创】解放学生,解放自己  

2013-01-25 10:33:1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解放学生,解放自己 - zuji55 - zuji55的博客

 (到了期末,教学总结是必写的,可本人是越来越懒惰,工作做了不少,可就是不想动笔,火烧眉毛才护眼睛,凑合着交吧,大家也凑合着看吧!)

       高效课堂是每一个教师不断追求的目标,它是指在单位时间内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促进学生获得高效益发展,这是教育的最高境界,新课程为我们打开了一个新天地,只要我们热爱教育,就会在这个舞台上尽情地展示。下面是我的一点体会。

      首先学案一定是最科学的。同一篇课文不同的老师教法一定不一样,语文本身就是一个无底洞,你如果想眉毛胡子一把抓,老师累学生累,效果肯定不好。我认为既要交给学生方法,又要科学地寻找侧重点。例如我在教《爱因斯坦与小女孩》一课时,我分析这篇课文最有特点的是文章对人物的描写。我设计的学案就是:1、仿写人物外貌;2、仿写人物穿着;3、仿写人物对话;4、仿写人物收拾房间。因为我们班是四个小组,我一般是设计四道题,每个组会有一道展示题。学生先是自学,然后是小组讨论,最后是抽签展示。下面是学生的展示题。三小组抽的是仿写人物外貌。书上是“老人留着短而硬的小胡子,眼睛深深陷在眼窝里,一头蓬乱的灰白头发。”我们学生的仿写:“胡悦乌黑乌黑的头发,扎着一个马尾辫,前面戴着一个粉色的发箍,眼睛不算大,单眼皮,小鼻子小嘴。”三组抽的是仿写人物穿着。书上是“女孩望着老人,只见他的衣服又肥又长,整个人就像裹在一床大被单里,脚上穿着一双拖鞋。嘿!这个人简直就是从我的童话故事书里走出来的。”我们学生的仿写:“我望着张梦茹,只见她上身粉色的衣服长长的,下身一条短裙子,脚上穿着一双橙色的皮鞋,简直就像从我的童话故事书里走出来的一位公主。”看着学生的仿写,我很欣喜,这样的练习,既理解了课文,又进行了写作训练,学生又很喜欢,一举多得。

       其次是点燃学生的热情。复习时想到内容多又单调,我利用学生的竞争意识,采用了分项接力赛。例如书上的生词,我挑出了四十个重点词语,采用接力赛,以粉笔作为接力棒,四个小组同时进行,每个人上去写一个词,看哪个小组最先完成,一次十分制,第一名加三分,第二名加两分,第三名加一分,可是错一个字要扣一分。学生竞争可激烈了,特别是对字的书写很严格,哪个字不规范都要扣分,学生的眼睛可亮了,这样比我讲多少遍效果都要好,对差生来说每个词都是他们主动记忆,快乐记忆,也消除了他们的很多为难情绪。还有古诗接力赛,成语接力赛,名人名言接力赛,背诵的课文接力赛,学生简直是乐此不疲,主动要我上副科。谢超明在考试作文上写到:这几天总复习,张老师创了一个好学又好记的方法,就是接力赛。我们开始一听这个名字,非常奇怪,老师给我们讲了规则,我们好兴奋。然后我们的生字、多音字、古诗、成语等等都是用接力赛的方法进行的,每次接力赛我们都是争分夺秒,我觉得张老师的教法又新奇又好学。

       要提高教学效率,就要优化师生的教学行为,教学行为越有效,学生的学习投入就可能越少,效率越高,这样就解放了学生,也解放了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401)| 评论(9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