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uji55的博客

记录生活点滴,细数片片回忆。

 
 
 

日志

 
 
关于我

诚实善良喜欢读书音乐运动

【原创】说酒  

2010-08-20 12:53: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说酒 - zuji55 - zuji55的博客

 

【原创】说酒 - zuji55 - zuji55的博客

 在这里我不想说酒文化。前几天我回了一趟老家,嫂子说谢家的两个孩子先后得了精神病,我非常惊讶,这可是我儿时的玩伴。我小时候生活在一个小镇上,住在一个狭窄的巷子里,巷子很长,连着正街和背街。这儿给我带来很多的快乐。我家和这个邻居住对面,只有一步之遥,我们每天在家门前迈大步,看谁能一步迈过去。那时生活条件非常差,可我们的游戏是花样繁多……

言归正传,我玩伴的父亲是理发的,那时理发的人还给别人治跌打损伤,应该是比较辛苦。他的父亲酷爱喝酒,每顿都喝,特别是晚餐十有八九会喝醉。喝醉以后就闹事,不是打孩子就是和别人吵架。吵架时人是跌跌撞撞,说话结结巴巴,舌头也不听使唤,大多是无事生非。

【原创】说酒 - zuji55 - zuji55的博客记得有一天晚上,突然传来很大的拍门声,我从睡梦中惊醒,吓得心怦怦直跳,随后听到舌头不转弯的吼叫声,我们一家就知道是邻居喝醉酒了,妈妈叫我继续睡觉,我半天都睡不着,那时我只觉得他们家孩子可怜,摊到这样一个父亲。现在想来,他们家五个孩子,妈妈身体不够好,全靠父亲养活,父亲不堪重负,只好用酒精来麻醉,殊不知酒精的危害,当然与他父亲的酒徳也有关系。现在他们家五个孩子,两个得了精神病,一个没有生育,我想应该与他父亲过量饮酒有直接关系。

我国是酒的故乡,酿酒、饮酒历史悠久。适量饮酒对身体的益处是不言而喻的,可过量饮酒对身体的伤害也是不可小觑的。

 我们知道酒是多种化学成份的混合物,酒精是其主要成份,除此之外,还有水和众多的化学物质。酒精无需经过消化系统而可被肠胃直接吸收。酒进入肠胃后,进入血管,饮酒后几分钟,迅速扩散到人体的全身。酒首先被血液带到肝脏,在肝脏过滤后,到达心脏,再到肺,从肺又返回到心脏,然后通过主动脉到静脉,再到达大脑和高级神经中枢。酒精对大脑和神经中枢的影响最大。

再说我们学校一个老师的老公,和邻居家的父亲一样,每天饮酒都要饮到晕晕乎乎,每每谈到她老公,都痛苦万分,可就是无能为力。她对我说,老公最后肯定是死在酒上面。我们分别有四年了,前不久,我遇到以前的一个老师,她对我说,刘老师的老公差点死了,喝醉酒以后倒在外面,送到医院昏迷了三天,都说没得救了,没想到还醒过来了。据他自己说,在外面出差,准备坐交通车回来,发现手和脚都不听使唤了,他竭力拨了医院的一个电话。这人还聪明,捡了一条命,不知他以后还能否喝酒。

  还要说一说我家老乡,职业是司机,可十足的酒麻木,连早餐都要喝酒。好的是他在调度室开值班车,任务不重。有一次老乡们都在我家吃饭,无酒不成宴,肯定是要喝的,可他们边吃边喝,到十点钟了,调度室打电话来叫这个老乡去送人。我说你还能去开车?别去了!他说没事,你放心。吃完后老乡们都走了,在床上,我转辗反侧睡不着,如果真的有什么事,大家都是要负责任的,我要我们家的人打电话,他说你看几点钟了,这时打电话要把别人吓一跳的。好不容易熬到天亮,谢天谢地没出事。

前面我已经讲过葡萄酒对身体的益处,以及它的药用价值。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度,你在度里面,就有益无害,但超出范围,就会后患无穷。宋代邵雍诗日:“人不善饮酒,唯喜饮之多;人或善饮酒,难喜饮之和。饮多成酪酊,酪酊身遂疴;饮和成醺酣,醺酣颜遂酡。”这里的“和”即是适度。喝酒是这样,其他事也如此,适可而止是明智。

 

【原创】说酒 - zuji55 - zuji55的博客

感谢知足老马朋友赠玉 

酗酒之风不文明,喝酒本当量力行。

多酒损害脑和胃,过量致命令担惊!

 

  评论这张
 
阅读(612)| 评论(49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