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uji55的博客

记录生活点滴,细数片片回忆。

 
 
 

日志

 
 
关于我

诚实善良喜欢读书音乐运动

【原创】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2010-07-27 08:23:5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知道,班级是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一言一行都将影响着学校的形象,只有每个班级的工作抓得有声有色,学校才会充满生气。有人说,一个好班主任就是一个好集体。我的愿望是当一个好班主任,用我的真诚、热情为我的学生撑起一片挚爱的晴空,让每个学生都能闪烁出最灿烂、最动人的光辉!也为学校增添一点活力。下面谈几点我的做法:                                                               

一、       围绕学校工作,促进班级工作。

只要是学校工作,无论大小,我觉得都是学校领导深思熟虑了的,我们就应该积极认真地贯彻下去。如;执行中小学生手则,给每个学生行为规范打分的事,我就马上在我们班上实行切实可行的量化打分,进行日星、周星、月星的评比。就寝20分,中午、晚上各10分,就餐30分,早中晚各10分,安全10分,学习10分,纪律10分,劳动10分,日常行为10分,十个学生每人负责一项,每天班长算总分。自从实行打分制以后我就轻松了很多,学生自己管理自己不需要我样样都去说了。例如,赵梦熙管安全,有一次吃完早餐一出来,林子诚摔了一跤,赵梦熙就说要扣林子诚一分,林子诚也无话可说。林子诚总是喜欢乱跑,老爱摔跤,这样能约束他就好多了。还有一次,徐俊洁问我,今天他扣分了没有,赵梦熙说,你安全扣分了。我觉得徐俊洁一天都挺好的没发现什么,我就问赵梦熙,为什么扣他的分,赵梦熙说早餐完了他跑到沙坑里去玩水,还两脚跨在臭水沟上。她说得有道理,徐俊洁没话说,我也没话说了。赵梦熙本身是最不安全的,让她管安全多多少少是个约束。学习也是一样。我规定得了五颗星,学习十分就得到了,学生个个积极举手发言,就连林子诚也不管回答正确与否,总是把手举得高高的……

再如学校黑板上的打分制我规定如果谁扣分了或那个寝室扣分了,被扣分的人要写出经过,原因,错在那里,改正措施,写出来的东西还要我首肯了才算过关。我看了他们每个人写出来的东西对过程了解得很透彻,避免了在问话时他们互相抵赖,我也省了许多口舌,他们自己教育自己,互相教育比我说印象深刻。

二.老师眼里最美的风景

班级是个整体,但是它是由个体组成的。我们不仅要着眼于全班的共性,而且也要重视每个学生的个性。家庭环境不同,遗传素质不同,教育条件不同,以及学生本身努力程度不同等都会造成学生差异,要从每个学生的实际出发,促进每个学生健康成长,使他们都在自己的基础上得到比较全面,比较充分的发展。

俗话说七八九,嫌死狗,说的就是我们班这个年龄段的的孩子,他们皮,赖,你给他讲多少道理,他当时痛哭流涕,可一转身就忘了。总听到老师们说,你们班没有两个乖孩子,不是跳蚤,就是猴,我只是笑一笑,我总想,再不好的孩子,在他妈妈的眼中也都是心肝宝贝,为什么有些孩子他妈妈打他骂他以后,他还是想他妈妈,这是他知道妈妈是爱他的。我首先就要定下这个基调,让学生知道,我是爱他们的。

别看学生小,他们是最懂得谁对他们好的,其实往往老师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句话语就能打动他们的心,所以我除在生活上真心关心他们以外,我对每个孩子的特点了如指掌,如代腾旭的斤斤计较,林子诚的馋,宾昕珲的懒,王茜的怪,赵梦熙的皮等等。孩子们的特点都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要改掉谈何容易。

光针对代腾旭的斤斤计较我就做了很多工作。开始我就给他们讲什么叫宰相肚里可撑船,告诉他们没有一个伟人是心胸狭窄的,我们不能做“婆婆嘴”,“长舌妇”等,他好一点了,可班上仍然不少同学计较得失,纸不是我仍的我不捡,桌上的饭菜不是我掉的我不管,光是说教效果不是很好,我急中生智,想出了这样一个点子,开始给他们讲老师眼里最美的风景。如:夕会的时候我说,今天老师眼里最美的风景是赵梦熙吃完饭后把两个桌子都收拾得干干净净;再如今天老师眼里最美的风景是在草坪上,任鸿靖正和林子诚吵得脸红脖子粗要找老师评理的时候,我说任鸿靖你连这点事也不会处理了?任鸿靖马上很真诚地拍着林子诚的肩说:“对不起,刚才是我不好!”林子诚说:“没关系!”再如我说今天老师眼里最美的风景是在上学路上,代腾旭把路上的垃圾拾起来扔到了垃圾桶里;又如我说今天的升旗仪式上,老师眼里最美的风景是任鸿靖,他敬礼的姿势最正确……其实老师眼里的风景只要老师稍加注意,随处可见,它减少了很多的说教,省时省力,效果又特佳。

我的学生虽然还是较皮,但在我眼里,在家长眼里,他们个个都在进步,都在成长。代腾旭照他爸爸的话来说,完全变了,以前在家里,因为他爸爸长年在外地工作,他天不怕,地不怕,谁都管不了他,在学校因成绩不好,又受歧视。而现在回去,他自信心增强了,懂事了很多。林子诚和开始到这相比,也变了很多,他现在知道要把作业做完,上课不管说得对还是错他要举手发言,在其他家长眼里都还觉得他很不错,因为他说出的话很好听。邓诗洁的外公说邓诗洁进步了很多,光从做作业上就能看出来。其他学生也说自己到小梅花来进步了。当然这除了老师的努力以外,与小梅花大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

“人勤地生宝,人懒地生草。”这句话也恰如其分地概括了班主任的性质。一个班就像一块可耕种的田地,你管理得好,会结出好的果实,你管理得不好,就会荒芜。我希望我是一个好的园丁。

 

2008-6-23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5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